当前位置:首页 > 儋州旅游 > 旅游资讯

儋州版“世外桃源”:全国罕见的千年玉蕊古村落!

2019-06-26 09:19

七里村·千年玉蕊古村落

/陈钟鹏 

1.jpg

七里村全貌

这是一片千年玉蕊树群落,

它以千年的风姿展现魅力。

它是极负盛名的传统名花,

它被美誉为花界的女仙子。 

2.jpg

玉蕊树 

3.jpg

落英缤纷的玉蕊林 

中和镇七里村,一个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是儋州市高标准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这里生活着何、梁、吕、黎、金等八坊五姓人家。整个村庄土地平旷,沃野千里,小溪流水,绿树环绕,宛若世外桃源。 

4.jpg

小溪流水 

5.jpg

古香古色的玉蕊林

在七里村村的周边,一万多棵玉蕊树环绕着,其中,上千年的有五六百棵。沿着环村小道,一公里长的玉蕊树群形态各异,树上倒挂着一串串粉红色的花蕾,如一串串小灯笼般随风飘舞,楚楚动人,穿行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处古香古色的芝兰之园。

6.jpg

夜间绽放的玉蕊花

7.jpg

盛放的玉蕊花

玉蕊,是中国唐代中叶极负盛名的传统名花,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宋代诗人郑域有诗曰:“清馨静夜冲九天,招隐瑶台女仙子”。每年69月,是玉蕊花开的季节,满树的花蕾在夜间静然绽放,整个村子弥漫在浓郁的花香中,村民们仿佛在仙境里枕着花香入梦。

8.jpg

挂满花蕾的玉蕊树

到了清晨,一觉醒来,吊在花茎上的玉蕊便悄悄掉落,白的、黄的、红的,花絮飘飘洒洒,满地落英缤纷,此般情景,像极了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名句“卷起杨花似雪花”里描述的壮美景象。

9.jpg

凋零的玉蕊花

10.jpg

满地落英缤纷

玉蕊树的花果自带着清香的气味,自古以来,村民们保持着用玉蕊花果洗衣、沐浴的习惯,村民们在洗衣、沐浴时将之浸泡水中,芳香四溢,香气袭人。

11.jpg

玉蕊果 

12.jpg

玉蕊花

美丽乡村香七里,玉蕊花开七里香。七里村依玉蕊树群而居,也因玉蕊花而名闻千里。七里村人将以玉蕊花为媒介,大力发展乡村田园观光旅游,努力将七里村打造成为全市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来源:儋州市新闻中心)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儋州市旅文局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电话:0898-23318789  投诉电话:0898-233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