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儋州旅游

“东坡诗词背诵大赛”落下帷幕 一夫妻分获冠亚军

儋州旅游政务网 danzhou.gov.cn 2016-04-26 11:04:00 来源:;字体[ ]

分享到:
  

     
     
     
     

    “中国海南海花岛杯”——东坡诗词背诵大赛总决赛于昨晚(4月23日)20:00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综艺频道(数字电视20台)播出。

                                               blob.png 

                                                          总决赛在歌舞表演《海南万里真吾乡》中拉开了序幕。 

                                               blob.png 

    12强选手:谢量波、周得、杨芹、肖述、文春梅、曾凡玉、卓世泽、吴梅霞、左超、郝玉泓、李菲凡和李丽进行决逐。年龄最长的左超有62岁,最小的周得只有12岁,他们中有夫妻档、兄弟档……同台比拼 “相爱相杀”看点十足!

                                               blob.png 

    经过四轮全方位的激烈比拼,在海南从事导游工作的曾凡玉斩获了本次比赛的冠军,他的妻子李丽则获得了亚军,年轻教师李菲凡获得季军。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奖金额度创造了海南省知识类竞赛节目的新高,进入总决赛的12名选手决战百万元奖金。

                                                           blob.png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奖金额度创造了海南省知识类竞赛节目的新高,进入总决赛的12名选手决战百万元奖金。

                                                     blob.png 

    最终冠军曾凡玉获得30万元奖金,而亚军和季军的获得者分别得到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金,其余9名获得优秀奖的选手每人获得3万元奖金。不仅如此,入围复赛遗憾终止总决赛的12名选手也能获得每人1万元的奖励。本次比赛的百万奖金由“中国海南海花岛”赞助。

                                                     blob.png 

    一场比赛,夫妻同台竞技常有,而夫妻分获冠亚军则非常罕见。来自黑龙江的曾凡玉与李丽夫妇,不仅一路携手过关斩将共同进入决赛,而且冠军30万元大奖和亚军20万元大奖最终也被他们夫妻共同拿回家,比赛结果一出顿时就成为了热门话题。为什么他们能笑到最后?背诵东坡诗词,他们有什么绝招?

                                                       blob.png 

                                                       blob.png 

    “去年10月份,我们一大家人去儋州旅游,在东坡书院看到东坡诗词背诵大赛,我爱人说,可以一试,东坡诗词我们本来喜欢,说不定能中个小奖。”曾凡玉说,他从事导游工作,而从事瑜伽教练工作的妻子李丽以前做过语文教师,对诗词有特别爱好,在她的影响下,两人以前都背过不少东坡诗词,爱人的提议立即得到家人的支持,家人鼓动他们夫妻同时参加。

                   blob.png 

    之前,曾凡玉和李丽只能背诵几十首东坡诗词,看到一些选手能背几百首,曾凡玉心里也打过退堂鼓,信心不是很足。李丽说,两个人一起在家里比着背,不会枯燥,将是一种乐趣,效果可能比一般人会更好。

       blob.png 

    说干就干,从儋州旅游回去后,两人工作之余,开始天天背东坡诗词,两人每天计划背哪些诗词,背过之后互相考问,你问我答,生活增加不少乐趣,效果非常明显,有时候一方答错另一方马上纠正,这样记忆非常深刻。

    blob.png 

    去年12月27日,两人再次来到儋州东坡书院,赶上东坡诗词背诵季度最后一场海选,仔细分析了之前选手的背诵成绩,两人分别流利背诵了500首东坡诗词,双双成功进入复赛。“那时候,其实我们能够背诵更多的东坡诗词,但我们觉得背500首能够晋级了,所以就留了一手,没有用出全力。”曾凡玉说。

    blob.png 

    海选后,他们两人都有信心通过复赛进入决赛,但也不敢大意,决定用更多时间来背诵更多东坡诗词。李丽说,进入复赛后,也有一些压力,这时候,婆婆不仅鼓励她,而且主动承担起更多的家务活,特别是周末,婆婆让他们两口子专心背东坡诗词,不要分心做家务,这让她十分感动。

    blob.png 

    在决赛现场,前三轮比拼,夫妻两人分数不相上下,双双进入最后一轮冠亚军争夺赛,赢得阵阵掌声。决赛环节必答题部分,李丽比曾凡玉落后30分。在东坡文化问答题部分,李丽不仅顺利背出评委指定的东坡词,而且准确阐释这首词的意义,获得30分的高分,而曾凡玉不知为何,居然把评委指定的东坡词背错了,但他又准确、详细说出那首词的写作背景和缘由。就在大家都以为他爱人李丽要夺得冠军的时候,评委经过综合判决,曾凡玉最终凭之前领先30分的战绩,以微弱优势夺得冠军。

    blob.png 

    曾凡玉说,他们夫妻同时夺得冠亚军确实出乎意料,因为最后进入决赛的选手,实力都在伯仲之间,他们之所以能最后胜出,除了答题技巧掌握得好,也有一定的运气成份。“有爱,有诗,让我们一路前行。”

    blob.png 


     

    blob.png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信息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网站地图]

琼公网安备46900302000004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