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咨询 巾帼风采 维权驿站 妇儿工委 主题活动 女性社区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儋州市妇联关于转发《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24-01-29 18:34   字体[ ]


儋州市妇联关于转发《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镇妇联,三都、干冲、新英湾办事处妇联,市直机关、企事业各单位妇委会,“两新”组织妇联: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发挥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优良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现将《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的通知》(琼妇字〔20248)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并将推荐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三份加盖章)于37日前上报儋州市妇联家儿部。

联系人:叶小霞陈玉珍   

联系电话:23837107

邮箱:feb_dzsfl@hainan.gov.cn

地址:儋州市那大镇松涛路与伏波西路交界处海南日报西部分社一号楼二层(儋州市妇女联合会)

附件: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的通知


                          儋州市妇女联合会

                            2024年1月29日




琼妇字〔20248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4年海南省

“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的通知

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省总工会、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各市县(自治县)妇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家庭成员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优良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省妇联决定开展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

    各市县、各单位等额推荐和社会化推荐海南省“最美家庭”共200户(推荐名额详见附件1)

二、推荐类型及标准

2024年寻找推荐“最美家庭”活动,主要以群众自荐、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为宗旨,重点推荐家庭成员清正廉洁绿色环保移风易俗、心系国防、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书香润德、教子有方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

  (一)清正廉洁“最美家庭”。家庭成员中的党政机关干部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等方面切实发挥清廉典型示范作用,受到群众普遍认可的家庭典型(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省总工会、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各市县(自治县)妇联至少1户)。

(二)绿色环保“最美家庭”。家庭成员要有正确的生态文明观和节能环保意识,树立“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坚持勤俭节约,不用或少用一次性用品,坚决执行“限塑令”,减少白色垃圾污染。家庭成员不抽烟、不劝烟,劝导身边人不吸烟或主动戒烟,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积极参加控烟宣传活动,支持无烟环境建设。同时,常态化绿化美化净化家庭环境,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坚持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

(三)移风易俗“最美家庭”。家庭成员带头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不铺张奢华、不盲目攀比,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反对封建迷信,不听信、不参与、不传播封建迷信思想。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坚持与各种邪教组织作斗争,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家庭成员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婚丧嫁娶操办从简,不铺张奢华、不盲目攀比,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

(四)心系国防“最美家庭”。家庭成员全力支持安心服役、献身国防,为部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弘扬拥军爱国传统、支持国防建设。

(五)创新创业“最美家庭”。家庭成员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积极学习使用各类实用技术,发展多种经营,遵守社会诚信准则,践行诚信规范,通过合法经营和务实苦干实现增收致富,并且致富不忘众人,能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六)诚实守信“最美家庭”。家庭成员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七)助人为乐“最美家庭”。倡导社会公德,有奉献精神,经常为群众办好事,致力公益、扶危济困、乐于助人,践行雷锋精神,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邻里团结、和睦相处,守望相助,遇到难事,邻里之间热心帮助。

(八)书香润德“最美家庭”。家庭成员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积极参与传家训、立家规等家庭文化活动。重视家庭教育,有“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家庭阅读氛围浓厚,家庭成员因读书在事业创新、学业创优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九)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孝敬老人,爱护亲人,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积极参与敬老志愿服务,主动帮助孤寡、贫困、残疾、高龄和空巢老年人解决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问题,尽一己之力为老人奉献爱心,让老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十)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家长有正确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关爱尊重子女,用丰富有效的教育手段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注重言传身教,子女品行端正、孝敬父母,学业、事业有成。

三、推荐条件

寻找推荐的海南省“最美家庭”中的成员应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上述寻找推荐家庭的类型之一。

(一)推荐的海南省“最美家庭”原则上在市县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等典型家庭中择优推荐;在省级以上或行业系统中荣获“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中挖掘推荐。

(二)对已经获得过省级“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称号的家庭不再重复推荐。

    (三)有负面清单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

1.家庭成员违法违纪;

2.家庭成员参与非法、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

3.家庭成员参与“黄、赌、毒”;

4.家庭成员参与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

5.家庭成员在文明、诚信等方面有不良记录;

6.发生家庭暴力事件;

7.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8.对未成年子女监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9.家庭成员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10.家庭成员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其他行为。

四、推荐程序

(一)组织推荐各推荐单位按照分配名额(见附件1)进行等额推荐,报送前需完成候选家庭资格审核、政审把关、社会公示等程序,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二)社会化推荐。公告将在海南女性网、清廉海南网、海南省妇联微信公众等平台发布信息,面向社会,通过自荐、他人举荐或组织推荐形式进行公开征集推荐,提交相关推荐材料报送省妇联家儿部。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荐单位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家庭跟党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抓好寻找推荐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严格推荐程序切实把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家庭典型推荐出来。

(二)注重活动实效。各推荐单位要把思想引领贯穿到寻找推荐活动全过程,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通过抓住传统节日、重要节庆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寻找活动,在城乡社区普遍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强化对家庭典型的激励和礼遇等,充分调动家庭参与积极性,引领广大家庭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学习最美争做最美的内生动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三)扩大社会宣传。各推荐单位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和各类宣讲队伍作用多渠道多形式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厚为民情怀讲好家庭感人故事激发广大家庭以强大动力、昂扬精神、必胜信念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六、提交材料

(一)提交有关推荐材料。市县妇联、各单位填写《2024海南省最美家庭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2024海南省最美家庭简要事迹汇总表(见附件3)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推荐表》(见附件4)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成员政审表》(见附件5)另附800字的家庭事迹材料以及推荐家庭政审材料。


(二)提交照片。每个推荐家庭需提供3张jpg格式的家庭生活照片文件不小于2M规格不小于2000像素无水印每张照片配不超过50字的文字说明。

请将上述材料电子版于2024318日前报送至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邮箱(jeb_sfl@hainan.gov.cn)纸质版材料一式份加盖公章,于3月23日前EMS邮寄至海南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13号楼203房)。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王婷臻,65342505,13907555556

附件:1.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名额分配表

      2.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信息汇总表

      3.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简要事迹汇总表

4.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推荐表

5.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成员政审表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

                 20241月19


附件1

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名额分配表

推荐单位

名额

推荐单位

名额

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15

乐东

8

省总工会

13

澄迈

8

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4

临高

7

海口

18

定安

5

三亚

14

屯昌

5

三沙

3

陵水

6

儋州(含洋浦

15

昌江

5

琼海

11

保亭

3

文昌

11

琼中

3

万宁

9

白沙

3

东方

7

社会化推荐

22

五指山

5

合 计

200

注:全省各市县推荐海南省最美家庭名额分配基本原则。

1.按照海南省统计局人口数据110万以上人口的市县不少于17个名额;90万—110万人口的市县15-17个名额;70万—90万人口的市县12-14个名额;50万—70万人口的市县9-11个名额;30万—50万人口的市县6-8个名额;10万—30万人口的市县3-5个名额。

2.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取得的成效(常态化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建设,尤其是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按时按质按量报送省级“最美家庭”且多年工作及成效名列于全省前茅,以及组织线上线下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传宣讲等)进行分配。


附件2

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信息汇总表

推荐单位:                       (盖章)

序号

家庭主要成员

家 庭 住 址

联系方式

类别

姓名

性别

民族

年龄

文化程度

政治面貌

职务/职业

职级

















































书香润德、教子有方等其中一类。


附件3

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简要事迹汇总表

推荐单位:              (盖章)

序号

姓名

性别

推荐单位

主要事迹简介(300字)

曾获荣誉

类别




































书香润德、教子有方等其中一类。


附件4

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推荐表

推荐单位名称: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政治面貌


文化

程度


职级


移动电话


工作单位


职务


家庭住址


邮政编码


家庭

其他

主要

成员

情况

称谓

姓名

年龄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及职务





















家庭曾获

   

1.级: □最美家庭    £五好家庭    £文明家庭

2.其他:

主要事迹简介

(300字以内)


家庭所在社区(村)或

庭主要成员

在单位党组织

    


推荐单位意见

市县妇联或相关推荐单位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审批单位意见

海南省妇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区家庭文明建设协调小组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5

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成员政审

推荐单位名称:        

家庭成员情况18岁以上且在同一户籍上共同生活

称谓

姓名

年龄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及职务





















公安

机关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计生

意见

             

                   (盖章)

                              月     日

纪检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2024年海南省“最美家庭”成员政审(样表)

家庭成员情况18岁以上且在同一户籍上共同生活

称谓

姓名

年龄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及职务

丈夫

张三

50

党员

某粮食局处长

妻子

李四

48

群众

某水务公司职工

儿子

张小三

25

团员

某某公司职员

女儿

张小四

20

团员

某某学校教师

公安

机关

意见

经在全国公安网查询系统对张三、李四、张小三、张小四进行查询,未发现违法犯罪线索。   

             

                     某市(县)公安局某派出所

                      (盖章

                        2024    

计生

意见

经对张三、李四进行查询,未发现违反计划生育情况。

                

                   村(居)委会                                  

                    (盖章)

                    2024    

纪检

意见

                

经对张三进行查询,未发现违法违纪线索。

               

                       本单位纪检部门

                      (盖章)

                        2024    

填写说明1.农村和农场居干部(含党员)违法查询到乡镇派出所,纪检查询到本单位纪检部门,农村和农场居群众违法查询到村居委会;

2. 城市干部(含党员),企业和事业单位干部(含党员)违法查询

到辖区派出所,纪检查询在本单位纪检部门。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2024年1月19日印发





儋州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儋州妇女联合会 地址: 儋州市中兴大街市委大楼17层

电话:0898-23322101 传真:0898-23321377 邮箱:23322101@163.com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15号